close

母奶00.jpg我不得不抱怨,這個國家對於推廣母奶是不是太用力了,在我經歷了一個半月餵母奶的過程,不得不批判「母奶」對新手媽媽造成多大的挫折與壓力。

打從懷孕開始,每次回醫院產檢,就會看到牆上一大堆母乳有多好的海報(還用了「捨不得」當成標語),讓每個媽媽都有了一定要餵母奶的決心,但是……對於母奶的基本知識卻是很匱乏的。
即使每次產檢,護士都會花不到1分鐘的時間,用比正常人快3倍的講話速度,講解母乳護照上的內容,然後要我簽名確認「自己已經完全瞭解」她在講什麼外星語,搞到最後~~我只是不斷被灌輸母乳很重要,布寶沒喝母乳一開始就會比其他寶寶差了好大一截。
然後經歷完痛苦的產程之後,在我還無法下床時,就恨不得趕快親餵布寶~~還搞不清楚布寶到底是在做運動還是在進食時,每個進來的護士都耳提面命,提醒我要堅持下去!
至於堅持的過程會發生什麼?反正堅持就對了~~母奶萬歲!

(↓我的親密伙伴,看它一副神氣的模樣!)
母奶02.jpg
  

有一次我問了護士,寶寶好像沒吸到乳汁怎麼辦,她卻用斥責的口氣回應說~~如果我現在要餵配方奶只是撐大她的胃XD………
當我因為乳腺不通,漲奶漲到疼痛不已時,一位資深護士進病房(又是來確認我有沒有餵母乳……),也不顧我正在親餵布寶,就狠狠地擠壓了我的胸部兩下(我痛死了也被嚇死了),然後丟下一句「乳腺沒通」就閃人。
後來是詢問了另一位護士「乳腺不通怎麼辦」,然後她居然肯花1小時的時間幫我把乳腺按摩排通(這應該跟生產一樣痛),然後告訴我整個晚上只要漲奶,就要不斷狠狠地按摩(才有今日每天布寶喝的一半母乳)。

我才明白~~對喔!乳腺通了,乳汁才會流出嘛!那位護士是我的天使!!

(↓母奶不易產生泡沫,跟配方奶完全不同)
母奶01.jpg
  

醫院本身給媽媽的衛教不但不足,護士們的觀念和作法更是反其道而行,每個倍感壓力的媽媽哪來母乳?
就不論老一輩的人,總認知配方奶是比較營養的,才不管母奶裡什麼抗體和激素(沒聽過),尤其看到孩子哭鬧,新手媽媽根本熬不到乳汁豐沛。

這一切的一切,讓我做月子的過程彷彿是惡夢~~『母奶最棒→但是擠不出足夠母奶→布寶輸在起跑點了→壓力變大更擠不出來→但是母奶最棒一定要擠→壓力更大更擠不出來』,每天重複這樣的思考迴圈,半夜兩點,我因為差10毫升的母乳,怎麼樣也擠不出來,淚流不止~~現在光想都好心疼自己。
所以計畫餵母乳的媽媽們,關於母乳,相信我,誰理他!餵不成功就算了,要相信寶寶很健康,他們自身就會產生該有的抗體。

尤其十年之後,還會在意現在擠不出母乳嗎?

用喜樂的靈奶餵食布寶,才能受用一輩子!

母奶03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今天天氣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