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輔導課結束之後,幾個學生主動到學校將教室佈告欄完成,還拍下照片讓我「搶先看」,當下第一個直覺是「揪甘心」,而這麼貼心的孩子們絕不是我教出來的。

佈告欄.jpg  

我喜歡在每次發給班上的平時成績最後,附上一句應景的佳句(只希望幫整張充滿壓力的成績和分數,平衡一下緊繃情緒)。輔導課最後一張測驗成績表上,附上的是簡媜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中的一段話:「一個對自己的學習和成長缺乏責任感的人,是走不了遠路的。」,主要是為了給班上幾個學習情況不好,卻還是來上輔導課的孩子看的,只是發下成績表之後,我才驚覺~~「他們可能看不懂」。
太多孩子反問過我唸書是為了什麼?如果說是為了看懂一句能觸動人心的話,你能不能接受這個答案?

佈告欄02.jpg  

當國中老師能經歷一個神奇的過程,剛入學的國一小毛頭,是我必須把交代事情重複三次,他們才能聽懂,但是到了國三~~,我們卻能站在相同平台上對話,他們甚至會用雙關語跟我鬥嘴(他們在寫考卷時,我最愛做的事)。
可是總還會有少部分的孩子,明明建立了兩年的規矩和習慣,他們還是重複相同又瑣碎的過錯~~服裝儀容不合規定、上課遲到、頂嘴、梳頭、玩手機……送進學務處之前,我會反問他們為何讓學校生活過的這麼累?有這麼多好事能做,犯規的目的是為什麼?
相較於那群到學校佈置教室的孩子,這麼不同的國三學生,他們都在同一個班級。

這一屆幾個孩子學習狀況不佳,又伴隨著品行上的問題,不斷提醒和溝通,還是效果不彰,讓人難免失望,但是看到那一片佈告欄,突然自信大增,我有一個好班!

佈告欄03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今天天氣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